研究方向

量子密码光通信

量子密码光通信

       融合量子硬件和量子软件构造的量子计算机作为“矛”可快速攻破经典密码系统,那么如何铸造坚固的“盾”保证量子计算机时代的信息安全?量子密码是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方案,量子密码作为一种新的密码体制,其安全性由量子物理的基本规律(量子测不准原理和量子不可克隆原理)所保证。并且对信息的加密采取量 子加密手段,从而使窃听者无法获取任何信息。基于覆盖广泛的光纤通信网络与计算机网络,量子密码通信可以实现重要信息高速安全传输,保密性能好,通信容量 大,可广泛应用于地面范围内的保密通信,同时,随着无线光通信的发展,也可应用于卫星通信领域,进而构建全球信息保密系统,在国家未来的信息安全战略中具 有极好的应用前景。

       本实验室主要研究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、高速量子数据加密、数据后处理协议(点击查看相关成果)。

(1)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系统

 高速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平台

FPGA层次结构


FPGA功能模块


FPGA资源分配

(2)连续变量高速数据加密系统

(3)基于嵌入式系统的数据后处理系统

硬件平台

软件协议